• 多元療育課程

    伯大尼之家目前收容來自全台灣八個縣市,共計155名的心智障礙兒,其中近80名為失依失怙兒。根據精神及心理疾病學的資料,這些天真無邪的孩子皆導因於先天性或家族性因素致腦部發育不健全或智力損傷,例如智障、自閉症、注意力不足或過動等,其中有50%以上在邁入青春期後,因身心的驟換無法調適,而產生焦慮、躁鬱、不專注等精神、人格、行為障礙,須透過身心科醫師診治對症下藥及專業心理諮商輔導,然而用藥後,常出現許多副作用如:視力模糊、暈眩、嗜睡、動作遲緩、體重增加或減輕等,讓憨兒們飽受折磨。 不忍他們受罪,我們嘗試實施多元療育:如動物、園藝、音樂、工作、景觀、舞蹈、戲劇等療育以及遊戲休閒、體適能等,根據個案設計適切的療育課程,轉移憨兒們的情緒困擾、躁鬱等症狀,更可減少藥物的使用,降低副作用,讓憨兒活得快樂、健康、平安,是我們長久以來積極努力的方向。

    動物療育 由院生以天然穀類、蔬果餵食實習牧場中的雞、鴨、鵝、豬、羊。在優質開闊的空間裡,處處流露著人與動物天真無邪的對話,愛的擁抱撫慰,彼此成為朋友,陪伴動物成長,讓憨兒們的情緒更加穩定,生活有方向、有節奏,並肯定自我價值,生命完美的融合,快樂指數加倍。而這裡的禽畜,絕不施打抗生素及荷爾蒙,所產的高鈣雞蛋和阿爾拜因羊無騷味純羊乳也成為憨兒健康的最佳補給品。
    園藝療育 師生一起種花、種菜,一起修剪、除草,憨兒們每天清晨抓蟲代替噴農藥,並以廚餘製堆肥等自然農法經營純有機農場,種植蘭嶼地瓜、玉米、野薑花、地瓜葉和竹筍…各種蔬菜。
    工作療育 職訓生在庇護工場學習手工藝製作、零件組裝代工及餐飲服務技能,在循序漸進的教學計劃下,對自己的表現展露信心與笑靨。
    音樂療育 聘請專業音樂治療師,針對每一個案特殊需求,運用唱遊、律動、樂器彈奏、音樂遊戲、傾聽等來誘導憨兒學習,並透過肢體訓練提升非言語的表達能力,又以律動及打擊樂器刺激“動”的意願,改善肌肉協調、增進活動力。以了解個案的好惡情緒,作適度的引導舒解其內心壓抑的情緒。
    景觀療育 經由景觀設計師、特教專家學者共同指導,伯大尼院區規劃池塘、林木、花草園區來吸引昆蟲鳥類,以生態平衡復育自然環境;並設計便利動線,創造無障礙空間。
    藝術療育 戲劇及舞蹈療育是藉由身體動作的伸展分析了解個案的心理狀態、內在衝突或難以表達的情緒,協助憨兒們重建自我認同與自信心,釋放成長過程因創傷所造成的壓抑。與同伴的配合,增進人我的互動,提升表達能力。
    美術療育讓塗鴉不再只是塗鴉,憨兒透過線條和色彩將內心世界所求所想的盡情揮灑,學習表達對事物的感受或記憶,是一種緩和的內心整理過程,無形中將心靈的不愉快或傷痛釋放出來;藉此了解內心的意願和喜怒,更提供憨兒接觸並觀察外在世界的機會。
    體適能 透過各類體能活動,如:伸展體操、丟滾球、跳躍、飛盤、競走、輪椅接力賽等,訓練憨兒的肌肉、關節及動作協調性,加強心肺功能及肢體的柔軟度,改善因行動不便造成偏胖或體能不足等現象